勇担新使命 干出新气象——江科大召开龙年新春第一会

发布时间:2024-02-26动态浏览次数:10

风帆劲起正当时。2月23日,中共江苏科技大学四届二次全委(扩大)会暨新学期工作会议召开,学校全体教职工同心谋划新年发展蓝图,铆足干劲向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奋力奔跑。

本次会议主会场设长山校区船苑剧场,分会场设长山校区图书馆、各学院会议室、张家港校区,校党委委员、全体教职工参会。校党委书记周南平主持大会并作工作报告,校长嵇春艳作工作报告,校领导汤建、潘锦全、任南、胡爱祥、安祥卫、李木旺、施伟东、周宏根、叶永林在主会场出席大会。

2023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开启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在第三方评价中学校位列USNews2023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国内地高校第130位,“2023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中国高校第137位。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和高水平大学建设高峰计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2024年,学校将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发扬“船魂”精神,奋力拼搏,夺取实现第四次党代会目标任务的开门红。

校长嵇春艳作《实干争效 敢为善为 奋力拼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工作报告,她回顾了学校2023年工作成绩和亮点,对2024年工作进行部署。

2024年学校确定8项年度重点工作和74项党政工作年度目标任务。8项年度重点工作包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领导干部能力提升;完善学科布局,做好博、硕士点申报与建设工作;高质量通过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推进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有组织推进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的申请、立项和高水平科研奖项的申报、获评工作;强化绩效管理,完善学校第六聘期实施方案,优化各类奖励性绩效计算办法;加强高水平人才队伍及团队建设,实现全职院士层次人才的引进;确保63号学生宿舍顺利竣工使用;继续推进高校园区教职工住房解决方案以及相应工作。

嵇春艳指出,一是要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二是要以迎评促建为契机,推进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三是要紧抓“学科建设”龙头,提升学科建设整体水平;四是要完成学校第六聘期实施方案制定,优化调整学校各类奖励性绩效计算办法;五是要全力以赴确保63号宿舍楼高质量按期交付,持续优化校区布局。

嵇春艳强调,做好2024年工作意义重大,她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以龙腾虎跃的志气,起好奋进之步。全校上下要心怀学校发展大势、勤奋敬业担当,把学校的要求内化为个人行动,以更加奋发向上的状态把个人的成长发展融入高水平大学建设中。二是要以龙骧虎视的魄力,起好攻坚之步。要勇于破解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关键难题和瓶颈问题精准发力,持续推动策略方法的提档升级,推进各项工作实现质的飞跃;要善于改革创新,根据国家、江苏对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方向,积极布局学校的新专业、新学科、新科研方向,加快教师教育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学科交叉融合、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等领域的改革创新,争取新一轮发展机遇和资源。三是要以龙精虎猛的干劲,起好落实之步。落实的重点在于干,要进一步明确目标、坚定信心,研究制定具体目标任务的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书,持之以恒,尽最大努力确保目标达成;落实的关键在于实,要实实在在地推进几件大事,破解几个大问题,为师生多办些好事,努力把相关工作做出实绩、做成精品,创出特色。

校党委书记周南平以《勇担新使命 奋力新作为 谱写高水平大学建设崭新篇章》为题提出工作要求。他指出,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周南平从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各项决策部署、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肩负起高水平大学建设主责主业等方面总结了高质量党建取得的新成效。

周南平就做好今年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全面把握新时代、新机遇、新要求。从高等教育变革发展趋势来看,要牢牢把握教育的政治属性、战略属性、民生属性;要加强认识数字技术正成为推动教育变革的引领力量;要紧紧抓住教育部与江苏省召开部省会商会议提出的政策机遇。从区域行业发展态势来看,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精神;要准确把握省委、省政府对江苏高质量发展年度工作的谋篇布局;要关注行业发展新动态,在主动研究国家战略和行业区域需求中找方向、谋思路。

二是坚持党建引领,凝心聚力谱写高水平大学建设崭新篇章。要以高质量党建开拓新局面。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政治三力建设,确保学校党政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强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要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工作协同保障、抓好具体落实;要持续强化综合考核导向作用,持续发挥党建考核“指挥棒”作用,促进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促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融双高”。要以“三项行动”激发新动能。实施“干部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激活“干部履职”新动能,抓好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专业训练、实践锻炼;实施“教师能力素质水平提升行动计划”,激活“人才引擎”新动能,毫不动摇坚持党管人才,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引育体系,做细做实人才服务工作;实施“数字赋能行动计划”,激活“数字技术”新动能,用数字赋能教育教学、学生管理、管理融通。要以实干担当展现新作为。要树立全校上下“一盘棋”意识,全校下上紧紧围绕学校的统一部署,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向着共同的目标奋斗;要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有敢于亮剑攻坚、敢于较真碰硬,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见成效不收兵的勇气和智慧,以强大的斗争意识、斗争本领破解发展难题、拓展发展空间,激活发展活力;要突破思维定式,坚持开放办学,在学校落实“十四五”规划和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关键时刻,需要全体师生员工进一步开拓进取,出新招、出实招、出奇招来推动事业的发展。  

三是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守牢安全稳定、意识形态底线,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风险意识,树牢校园“大安全”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要转作风提效率,全心全意服务师生,努力适应现代社会高效率、快节奏的工作步伐,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牢服务意识、效率意识,要主动进行工作流程优化,建立和完善高效率的工作运行机制,切实服务师生和学校事业发展;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常怀敬畏之心,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法律意识,自觉筑牢思想防线,严守纪律底线。

周南平号召全校师生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定奋进信心,振奋龙马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向着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努力奋进!

各单位共同学习研讨书记和校长的新学期工作报告,一致认为报告工作部署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措施有力,为新学期工作指明了方向。大家纷纷表示,学校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新学期目标催人奋进,将聚焦学校重点工作,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